《统计学基础》教学探究

作者:段文君 来源:财务管理 时间:2020-03-26 16:44 点击:1155次

初为人师,挑战与机遇同在。受当前疫情的影响,和同学们开展网络教学已有半月余,这半个多月,对我和同学们都是一场挑战赛,庆幸的是我们的挑战赛已露出了东方“鱼肚白”。

对于初为人师的我来讲,尽管网络教学不同于以前的传统教学,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一些,但我对网络教学在学习期间就有研究与运用,进行常规教学运用不是问题;但对同学们而言,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处在启蒙阶段,初次学习运用,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同时,线上教学,不像传统课堂,有讲台,有老师在讲台上时刻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发现走神开小差这类的,还可以眼神或者抽他回答问题来集中大家的注意力,而网络教学只能通过学习交流群里@他,在辅导答疑环节,就有一些同学由于自觉性较差或则其他干扰因素没有参与线上答疑,那这个学习效果可能就不太理想。针对如此状况,采取了跟踪法,由于网络情况或其他原因没能及时参与线上学习的,采用课后(假日)对个别同学的学习进行跟踪,但效果一般,不论是老师本人,还是班委去联系这一部分同学,效率都不太高。那么如何保证全部同学都能按时及时高质量地参与网络教学,还是我正在思考的重要问题。

《统计学基础》作为一门专业课,大家第一次接触,心理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畏怯。在前面两次课中,各种专业术语需要同学们仔细甄别,概念性的问题要靠理解力和记忆力,这是我强化学生基础训练的主要手段。同时,《统计学》是一门关于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解释的科学,涉及到各种数据、各种计算问题,这对高职学生而言,有难度,我采取引导法,引导学生如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多运用简单模型解决实际问题,效果较为明显。

教学相长,培养学生学习自信心是我的首任。通过教学互动,我发现高职学生在学习方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自信,主要表现在他们提问题时很胆怯,表现在做错了会自我调侃,当我发现这个问题时,我很自责,也很心痛。我们的学生,应该大胆的提出疑惑,没懂就是没懂,不会的就是不会,不要说什么“老师,是我太笨了”这样的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我一直坚持的理想。作为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真的需要具备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审稿:黄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