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岗位工作任务、能力及课程分析

作者:黄昌忠 来源:财务管理 时间:2019-11-11 12:15 点击:1160次

通过对财务管理专业岗位的主要职责、工作任务与流程、所需具备的知识与能力等方面的分析,明确各岗位所需具备的职业能力;并且,基于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来开发本专业的主要课程。

职业核心任务、能力、课程对照表

职业岗位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要求

相关知识

初始职业岗位

财务会计

审核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账;作相关的提取、摊销、结转凭证;装订凭证;编制会计报表。

能采用手工和电算化方式独立完成建账、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汇总和试算平衡、登记账簿、结账、对账、编制报表、凭证装订会计核算工作

1、设置账户

2、复式记账

3、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会计账簿

4、成本计算、财产清查

5、编制会计报表

出纳员

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登记日记账,月末与会计和银行对账,日清月结,点钞、验钞。

能够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登记日记账,月末与会计和银行对账

1、现金业务核算

2、银行存款业务核算

3、其他货币资金业务核算

成本会计

收入、营业成本及期间费用业务核算,所得税、利润、利润分配业务核算,相关明细账

能够正确编制生产费用分配表、产品成本计算表,登记成本明细账,进行成本费用分析

1、收入业务核算

2、营业成本及期间费用业务核算

3、所得税、利润、利润分配业务核算

可升迁的职业岗位

预算主管

1)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相应的预算管理制度。

2)根据预算体系及管理的需要,设计、修改内部管理报表,并对预算表格进行整理分析,理清数据关系,改进、完善管理制度及表格。

3)制定企业中长期预算规划

熟悉公司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具备时间管理技能;了解行业、企业的运作、财务系统;熟练操作财务软件和办公软件。

受过管理学、预算管理、经济法、企业运营流程、产品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投资主管

1)组织进行行业研究及投资项目的市场调研等前期工作,根据企业的投资方向组织市场调查,搜集有关的市场信息资料。

2)组织对市场调查信息资料的汇总、分析,编制市场调查报告,供领导参考。

熟悉投资管理和项目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并能熟练掌握运用投资项目财务评估、绩效分析、行业分析等方法

1、全面掌握各种金融工具及相关法律法规,满足变化的财务需求

2、微观经济学

3、资产评估

财务主管

(1)协助财务总监组织制订公司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管理和考核办法。

2)各项制度经审批后组织实施、监督。

3)组织财务计划,并上报财务经理。

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财务分析,纳税申报,内部审计,会计制度设计,纳税筹划,会计管理

1、会计稽核

2、编制会计报表

3、会计报表分析

4、纳税申报

5、会计调整

6、内控会计制度

审稿:黄昌忠


上一篇:

下一篇:财务管理专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