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发展规划

作者:黄昌忠 来源:财务管理 时间:2019-11-16 14:25 点击:1097次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服务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秉承张澜先生“陶铸人才,以为国用”的教育思想,坚持“厚德精技 砺能笃行”的校训,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1+N+M”的办学模式,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政企校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路径,培养有理想、懂技术、 精技能、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本专业的总体建设目标是:经过 5 年建设,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 人文素养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成集教学、实践、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财务管理实训中心和20个满足学生能力培养要求的校外实践基地;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力争将本专业在 3 年内建成校级特色专业,5 年内建成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将根据财务管理专业建设的需要,将继续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力争专业实训室面积达到2000 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 300 万元,信息资源总量达到2T,校外实习基地增加到 25 个。 通过内育、外引方式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形成“老中青”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学能力强、业务能力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5 年内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专职教师3-5 名,培养专业带头人 2 人,后备专业带 头人3人;培养骨干教师8人,力争建成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前提下,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专业建设规划推进实施分三步走。第一步:2019 年,申请增设财务管理专业并招生培养。第二步:政府、企业、学院合力打造经济管理群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南充经济管理科普基地。第三步:学院在现有建设发展基础上,将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成学院的重点专业,力争成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根据学院发展的总体战略,2018 年开始财务管理专业的申报和建设, 于2019年开始招生,计划人数100 人,预计在五年内在校学生人数达到 800 人。

学院将创建政企校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联合育人才的工作机制,通过基地共建、人才共育、需求定制等措施,建立教师“双师双能”培养制度,建设创新型教学团队,稳步推进教学条件建设,保障专业教学需要,注重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实现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规划目标。 

审稿:黄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