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线上学习体会

作者:向金枝 来源:财务管理 时间:2020-03-21 16:51 点击:1118次

 2020爱你爱你,本应该一帆风顺,但是这个寒假却非同以往、异乎寻常,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凶猛来袭,这是中华人民再一次病毒危机:新型冠状病毒,并不亚于03年的非典。而距离03年非典结束仅过去17年,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再一次奔赴在一线展开疫情救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上下齐心备战,全国各省市教育系统积极应对,延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保证同学们学业不受影响,各地各校精心谋划拿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确保“停学不停课”。我们学生也因此改变了传统课堂的方式,接受了“停学不停课线上教育”的教学方式。

 学院从2月17正式开始的网课,经过了这一个月来的网络课堂,由一开始的适应网络学习到后面正式开展专业课:财务会计。在上学期学过会计基础这门课,相比而言不算很陌生,每天晚上老师都会提前把第二天的学习资料发送在班群或者教学APP(学习通)中让我们第二天自己自觉学习,在上课时间老师再把作业发送出来,再根据同学做题情况掌握学习理解情况进行讲题,讲题方式是在班群中聊天的形式进行讲解,让同学们用讨论的形式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更加生动,同学们不用紧张约束、毫无压力,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了学习讨论中。

 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存在优点与弊端。先来说说网络课堂的优点吧!网络课堂,每天在教学APP(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上进行学习财务会计,有不懂的地方直接通过百度进行查找,也就不用像传统课堂一样每天必须按点按时跑到教室去上学,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财务会计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会计的兴趣,也减少了在课堂上的紧张和约束感。网络资源让我们更加拓展性掌握知识点,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

 当然了,网络教学也有很多弊端。比起传统课堂,网络教学不能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使得老师不知道我们上课期间在干什么,有没有认真学习。而且,网络课堂对同学的自主要求性很高,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不太强,学习动机不大,使的同学对学习不会那么专心致志。更甚至有时当我们遇到了不懂的问题,不能够及时的得到老师的解答,等老师线上回答问题后,我们有可能已经忘了当时的疑惑所在,这不利于我们更深层次地学习。但网络课堂现在是比较新颖的教学方式,我们更应该努力融入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中去。网课可以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知识,但是明显缺点就是死板。

 最初听到要上网课的时候,脑子就浮现出我们在手机上看老师直播给我们讲授知识。虽然事实并非如此,第一次上网课的新颖体验我认为是很好的。虽然网上教学比起传统课堂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每天观看本专业课程的视频,每个视频都是老师挖空心思反复推敲才确定下来的,观看老师发出的视频后,我们就在一起讨论,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问老师,比起在家自学效果显然好很多。

 现如今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强大,不可否认网络教学在现时现下最方便有效且安全的教学方式,也是不可避免的未来发展趋势,但是目前就我本身而言这种新颖发教学方式长时间下来的话并不是很好,形式大过其内容,由于在网络上自主学习,因此常常会有摸不着头脑的感觉。有时会出现看了好几遍课件、好几遍书,还是不太理解,没有老师实地的指点迷津,常出现遇到难题就想逃避的思想,在学习中的思维容易中断,毕竟文字上的交流不如语言交流来得畅快,同学间的交流更加缺少。

 疫情当下,我们只能以网络教学的方式来学习,减少传播、减少病例、给医护人员减少不必要麻烦。如今在家中我们每天都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在这个弯道中去超车。

 总而言之,我们在这足不出户的冬日勃发着学习的兴趣。“冬天来,春天还会远吗”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就是师生相见日。

审稿:黄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