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呼吸,共命运,战“疫”必胜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体会

作者:遇乐 来源:财务管理 时间:2020-03-11 17:25 点击:1171次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生而在世,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立地为人,有“三不黑”: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2019年12月08日,武汉肺炎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疫情由此爆发,没有硝烟的战争由此拉开序幕。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务人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前台,直面病毒、主动请战、一线战斗……中华儿女多奇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浇铸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还面临着不少的艰难险滩要过。但我们坚信,狠抓落实、真抓实干,以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卓越的能力必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9日,我校所有师生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和这场防控阻击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同呼吸,共命运”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所提出的中国外交新理念和新原则。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如果说胡锦涛时期的“和谐世界”思想在于缓和和消除国家间的各种利益冲突、推动国际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则是一个更加鲜明的国际合作与秩序的理念,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改善全球环境、建构新型国际关系的决心。

“同呼吸,共命运”是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必由之路。在疫情面前,全人类都是“当事人”。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病毒面前,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与企业发扬伙伴精神,同气连枝,互相支持,命运与共。世界卫生组织派出专家前往疫情爆发地武汉进行考察,为中国的抗疫给出了许多宝贵的、专业的意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国捐助疫情防控物资;多国政府纷纷向中国送来声援,并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或提供其他支持,范围囊括五大洲;多国企业、机构、友好人士捐赠了医疗诊断检测设备以及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其中韩国总统文在寅“助邻即助己”一语,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不谋而合,道出了八方来援的精神内涵。

“同呼吸,共命运”也是作为普通人的你我,应该践行的信念。虽然我们不曾奔赴一线,亲历其中参加抗疫防控,但是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信谣、不传谣;不随便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共享发展的成果,也意味着共同分担责任,共渡难关。这一理念必将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役中得到共振与升华,更加深入人心。

“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一起守护希望,待雪融草青、归来无恙,你我共聚春光!

审稿:黄昌忠